分支机构: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重庆苏州
行业外语翻译
合同金融机电化学法律
简历标书机械生物图书
影视财务建筑医学物流
电力广告保险汽车电子
工程口译网站配音化工
石油科技翻译陪同论文
通讯冶金纺织能源地质

专项翻译

本地化服务

多语种商业信息

口译&同传

行业外语翻译
英语 日语 西班牙语
德语 俄语 意大利语
韩语 荷兰语 葡萄牙语
法语 罗马尼亚语 泰语
马来语 土耳其语 印尼语
塞尔维亚语 缅甸语 希腊语
挪威语 希伯莱语 越南语
阿拉伯语 瑞典语 波兰
芬兰语 丹麦语 捷克语
匈牙利语 塞尔维亚语

北京翻译公司当前位置:翻译公司|上海翻译公司|北京翻译公司提供英语翻译 日语翻译

酒泉文化
酒泉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西端,东接张掖,南毗青海,西邻新疆,北界内蒙古和蒙古国,辖肃州、敦煌、玉门、金塔、安西、肃北、阿克塞7个县市区。其中肃北为蒙古族自治县、阿克塞为哈萨克族自治县。总人口近100万。

酒泉市地域辽阔,总面积达19.1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全省面积的三分之一。地势南高北低,自西南向东北倾斜。南部祁连山地是一系列海拔3000-5000米的高山群,峰峦迭嶂,高峻陡拔。中部是盆地,自嘉峪关隆起带分界,以东是酒泉、金塔盆地,以西是安西、敦煌、玉门盆地。北部系广阔砾漠,即砾质和沙质戈壁区,紧接北山山地。

境内有疏勒河、黑河、哈尔腾河三大水系,均发源于南山冰川积雪区,是市域内居民生活、工业生产、农业灌溉的主要水源,年径流量约32.23亿立方米。因气候原因,来水量各时期悬殊,水量极不稳定。每年7--10月份是丰水期,枯水期较长。

在大约4000多年前的上古时代,就有三苗人活动于今敦煌一带,到商、西周、春秋时期,有总称为羌的游牧部落,因部落战争中失败迁徙到这里。随后有戎、月氏、乌孙、匈奴等古老民族相继驻牧于此。当时的月氏人是一个有"控弦十万"的强大部族,他们赶走了乌孙人,称霸河西。西汉文帝时(约公元前174年前后),匈奴闯入河西,打败了大月氏,迫使大月氏人西迁,至此河西一带被匈奴人占据。强大的匈奴对河西的残酷掠夺,破坏了各民族的友好往来,割断了西域同内地的联系,对西汉王朝构成了严重威胁。当时,汉政权尚未巩固,无力抵御匈奴的侵扰,西汉政权对匈奴只能采取和亲政策,求得暂时稳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休养生息,汉武帝即位后,汉王朝对匈奴展开了大规模的战争。公元前27年,派大将卫青率大军出山西云中,与匈奴展开了河南之战(河套以南),击败匈奴白羊王、楼烦王,收复了河西以南的地方,取得了一系列胜利,解除了匈奴对西汉王朝的直接威胁。公元前121年,汉武帝又派青年将军霍去病,率精良骑兵万余人,从陇西出发进攻盘据河西的匈奴昆邪王,休屠王,大获全胜。这次战争不仅生擒了昆邪王的儿子、相国,还缴获了匈奴的"祭天金人"(金铸佛像),汉武帝把"祭天金人"供奉在陕西凤翔的甘泉宫。敦煌莫高窟323窟北壁上的壁画说的就是这段故事。后霍去病又在张骞等人的策应下,率兵涉过居延水,直抵祁连山,给河西一带匈奴以毁灭性打击。在强大的军事压力下,河西的匈奴王子、昆邪王、休屠王率4万军众向西汉王朝请降,至此广袤的河西地区全部归入西汉王朝的版图。

匈奴投降后,汉武帝推行了一系列特殊的政治、经济、军事政策巩固胜利成果。公元前121年,西汉王朝在河西置武威、酒泉两郡;公元前111年,又设敦煌、张掖两郡,并建阳关、玉门关,史称"列四郡,据两关"。从此,西汉王朝完成了对河西的行政建制,打开了通往西域的门户。公元前60年(汉宣帝神爵2年),设立了西域都护府,管辖从阳关、玉门关以西到巴尔喀什湖以东广大地区。西域都护府的建立是西域地区正式归属西汉王朝的标志,从此,中西交通畅通无阻,酒泉成为丝绸之路上重要门户。

东汉初,北匈奴趁汉王朝内部战乱之际,又抢占了西域的大部分地区,丝绸之路又被割断。公元73年(汉明帝永平15年),东汉王朝派窦固从酒泉出征,击败了北匈奴呼衍王,又一次打开了通往西域的大门。著名外交家班超出使西域,恢复了汉朝与西域各国的友好往来,并重建了西域都护府。从此,中西贸易畅通,往来频繁,丝绸之路进入了鼎盛时期。

三国时期,酒泉及河西一带归曹魏统治。西晋南北朝时,中原发生"八王之乱",战事频繁,民不聊生;但河西一带,相对安定,中原的部分名儒硕学,富商大贾为躲避战乱,来到河西,促进了河西经济繁荣、文化发展,酒泉、敦煌一带百姓殷富,文教兴盛,民族融合。酒泉、敦煌成为"五凉时期"河西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其中西凉王国先建都敦煌,后迁都酒泉。西凉王国国王李?保?是有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他的墓就在酒泉。

隋朝时期,河西地区仍然是中西贸易的主要通道,隋炀帝专门派大臣裴距驻镇酒泉,经营河西,发展商贸。

唐代建中二年(公元781年),吐蕃乘安史之乱侵入河西,统治酒泉近190年。大中年间,沙州(今敦煌)人张仪潮乘吐蕃内乱,组织武装起义,河西又重新归唐。

宋代的酒泉、敦煌被西夏所占据。北宋时,党项族在我国西北地区崛起,其首领李元昊称帝,建立了西夏政权。由于西夏统治者重视经济发展,使河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艺术达到了"与中州无殊"的地步。

元帝国建立时,由于长期战乱的影响,肃州(酒泉)、沙州(敦煌)两州百姓不过万余人,后蒙古人大量拥入河西,增加了社会生产力,酒泉、敦煌再度繁荣。世界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就是在这一时期沿丝绸之路,经酒泉漫游了中国各大城市,并在中国做官十七年,著有《马可?波罗行纪》。

明太祖朱元璋于洪武5年(公元1372年)派征虏将军冯胜,率兵分三路出塞西进,大破河西的元军,首筑嘉峪关,置瓜、沙两州于关外,肃州成为西北边陲的第一重镇,扼守中西交通的锁钥。

清时,酒泉地方建制沿袭明制,兴屯田、广移民、修学宫、建书院。经过30余年整治,肃州文教兴盛,社会安定。

辛亥革命爆发后,酒泉废除了清朝专制时期的总督以及镇、道、府、州等建制,建立了共和体制的省县制,将原来的安肃道划为酒泉、玉门、安西、金塔、高台、鼎新7县市。1949年9月25日,酒泉和平解放,从此进入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

酒泉市属大陆半沙漠干旱性气候。其特点为:气候干旱降雨少,蒸发强烈日照长,冬冷夏热温差大,秋凉春旱风沙多。最高气温可达零上40℃,最低为零下31.6℃,年平均气温3.9℃--9.3℃,昼夜温差大。年平均降雨量不足100毫米,集中在6--10月份。年平均降雨日数为62天。年平均蒸发量为2141.4毫米,超过降雨量27倍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为305.4小时,日照百分率平均69%,10月份多达78%,无霜期127-158天。

交通方便,通讯快捷。作为欧亚第二大陆桥的兰新铁路复线由东向西横穿全区;东起连云港,西至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312国道横贯全境;境内和周边有嘉峪关机场、鼎新机场、下河清机场,航班通往全国各地;城乡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邮电通讯设备完善,现代化程度高,无线通讯覆盖率达100%。

酒泉经济发展

近年来,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国家开发银行的合作,以开发性金融政策为依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缓解了资金的“瓶颈”制约,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2004年以来,开发银行按照“政府热点、雪中送炭、信用建设、规划先行、融资推动”的原则,为酒泉市提供信用贷款1.8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城市建设和农业产业化发展。同时,开行甘肃省分行在为酒泉市如何利用金融手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出主意、想办法,帮助建立制度,创新体制,从更高层次促进了酒泉经济快速发展。

一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政府难点问题。2002年9月,酒泉撤地设市后,城市建设面临着十分繁重而又艰巨的任务。2004年利用开行贷款,在新市区实施了世纪广场道路铺筑、环境设施配套、市政设施配套、绿化等工程,完成了世纪大道中段、富康路、广场东西环路铺筑及配套亮化、绿化工程。在老市区新建了1条城市干道、拓宽改造了2条道路,改造铺装人行道5万平方米,新架设景观灯666座。通过改造建设,酒泉市区的城市功能大为改善,人均道路面积达到了19.7平方米,增加1.05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了24.35%,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新市区世纪广场还被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评选为“全国优秀文化广场”。

二是立足“三农”,解决了农业产业化发展中的关键问题。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龙头企业和农户贷款难的问题日益突出。2004年5月,国家开发银行甘肃省分行与酒泉市政府共同搭建信用平台,通过市场运作的方式,探索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金融支持渠道。通过采取“三联保”的机制,即市财政向开发银行提供信用担保,县(市、区)财政向市财政提供担保,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户向农村信用社提供担保,为农业产业化发放贷款3000万元,为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以市带县”,探索了扩大融资的新渠道。利用开行和酒泉市政府建立的融资平台,通过“以市带县”的方式,2005年,为肃州区提供农业产业化贷款3000万元,今年将对玉门市进行城市建设贷款信用评审,有效地支持这两个市区的发展,也为今后发展县域经济、解决“三农”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探索了融资的新渠道。可以说,这几年,在商业银行贷款紧缩的情况下,开发银行为酒泉市政府和酒泉经济的发展解决了一大难题,并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前,酒泉市经济已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十一五”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590亿元,筹措建设资金是实现规划目标的关键,这对开发性金融的需求更加旺盛。今年,市上确定着力抓好378个重点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因此,积极用足用好开发性金融政策是我们实现“十一五”规划的重要选择。

开发性金融是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的加速器。作为地方政府,应进一步确立共建双赢的合作理念,认真总结和学习借鉴各地的成功经验,注重信用建设,遵循市场原则,把银行的融资优势与政府的组织协调优势结合起来,把银行的投资重点与政府工作的难点结合起来,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制度建设与信用建设结合起来,以政府增信为基础,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努力实现开发性金融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双赢。

酒泉翻译的需求国内的翻译市场随着中国进入世贸组织而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翻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截止到2005年,中国的翻译市场份额以及超过了两百亿元。原来传统的依托大学语言院校的翻译机构已经日益被翻译-分工的翻译公司所取代,而外资公司入驻中国也对翻译质量和流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为数众多的北京翻译公司和各类翻译社也对整个翻译行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由于部分翻译公司仍然停留在“家庭式作坊”和“代理商”的阶段,并没有足够的实力对翻译质量进行审核与控制,从而使得客户的稿件无法得到质量保证。可正是由于这些众多游击队式翻译商的存在,让整个翻译市场的价格在不断的下滑。价格正是他们最大的优势,因为这些公司没有后期审核和控制所需的费用,也不对译员进行跟踪和考核。这些行为导致部分正轨的北京翻译公司也在质量控制流程和译员水准上大打折扣。虽然价格竞争使得客户在费用上受益,可最终却为客户和整个翻译行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根据新译通上海翻译公司某负责人的介绍,某知名机电类外资集团,其主要生产和销售机电类产品,正是由于选择翻译公司的不慎,被某家庭式翻译公司的低廉报价所吸引,而将1000多页的整个产品目录交付给其翻译。最后由于质量问题,不但上万本目录书籍被报废,整个企业进入国内机电市场的脚步也被推迟了整整一年。其直接损失高达数十万,间接损失更是无法估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因此,目前的翻译行业迫切需要建立起严格的翻译市场准入制度和完善的淘汰机制,以维护整个翻译行业的形象,使正规上海翻译公司得到良好的发展空间,并最终让客户受益。

 

  ◆ 我公司已设机构如下欢迎就近垂询: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杭州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