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重庆苏州
行业外语翻译
合同金融机电化学法律
简历标书机械生物图书
影视财务建筑医学物流
电力广告保险汽车电子
工程口译网站配音化工
石油科技翻译陪同论文
通讯冶金纺织能源地质

专项翻译

本地化服务

多语种商业信息

口译&同传

行业外语翻译
英语 日语 西班牙语
德语 俄语 意大利语
韩语 荷兰语 葡萄牙语
法语 罗马尼亚语 泰语
马来语 土耳其语 印尼语
塞尔维亚语 缅甸语 希腊语
挪威语 希伯莱语 越南语
阿拉伯语 瑞典语 波兰
芬兰语 丹麦语 捷克语
匈牙利语 塞尔维亚语

北京翻译公司当前位置:翻译公司|上海翻译公司|北京翻译公司提供英语翻译 日语翻译

满洲里文化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经济发展呈现出总量扩大、效益提高、结构优化、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十五”期间,全市生产总值由2000年的15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60.5亿元,增长了3倍,年均递增32%,发展速度位居内蒙古第一,在全区经济总量的位次也由2000年的第30位上升到2005年的前15位;人均生产总值3800美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2倍;财政总收入由2000年的2.4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0.1亿元,增长了3.2倍,年均递增32.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亿元,是“九五”时期的8倍,其中,民营投资所占比重达56.7%。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一产在GDP中的份额相对稳定,但总量扩大、外向度提高;二产比重提高了25个百分点,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进口资源加工、能源重化工和出口加工“三大园区”初具规模,承载能力和集聚效应明显增强;三产增速不断提升,产业层次逐步提高,贸游产业化步伐加快,主导地位增强,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满洲里市非公有制经济迅速扩张,占国民经济总量的比重由2000年的33%上升到2005年的60%。以工业、外经贸、旅游、创汇农业、新兴服务业为主导的口岸特色产业加速发展,经济的自主增长机制开始形成。

目前,满洲里的发展面临“五大机遇”和“五大优势”。

五大机遇

一是中俄关系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不断升级,双方投资贸易环境不断改善,经贸合作的法律基础不断加强,这将使双边经贸合作主体进一步多元化,相互投资不断增加,满洲里作为国家向北开放战略中的前沿作用将更加凸显。二是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沿海发达地区的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要素加速向沿边地区流动,有利于借助外力发展自己,在更大范围配置资源、更深程度上扩大开放、更宽领域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三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加速振兴,电力市场需求增加,扎赉诺尔重大煤电联营项目的积极争取,将为满洲里全面融入东北经济区、加快工业经济振兴步伐、促进产业发展多元化格局的形成提供良好机遇。四是自治区振兴东部盟市各项举措的深入推进,为满洲里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层次提供了有利契机。五是满洲里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上级的关注和重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强调,要充分利用好口岸这种稀缺资源,特别指出满洲里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口岸经济。今年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和各省市领导频繁来满洲里视察指导工作,对满洲里口岸发展寄予厚望,并给予了资金、项目等多方面的支持。这些无疑为满洲里用足、用好上级给予的优惠政策,争取尽可能多的项目支持和资金投入提供了现实机遇。

五大优势

一是随着公铁并举、陆空齐备的国际口岸立体化大通道的形成,满洲里辐射国内外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的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发展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二是满洲里煤、水、电资源组合条件得天独厚,且毗邻的俄西伯利亚地区是“21世纪人类自然资源的宝库”,综合开发前景广阔,资源优势十分突出;三是满洲里与俄蒙毗邻地区多个州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和区域协调联络机制,为促进区域间的合作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对外交往的环境优势日益显露;四是满洲里口岸的特色产业正在形成,集群化发展步伐加快,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开始显现;五是满洲里城市平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和水平得到前所未有的完善和提升,城市经济的活跃度和辐射力显著增强,这将吸引大批有实力、上规模的强势企业前来投资置业,开发建设的集聚优势进一步强化。

满洲里正是经济腾飞时

经过不懈努力,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已经实现了经济起飞,正在孕育经济腾飞。今天的满洲里,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在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独具魅力,备受世人瞩目,全市各族人民为之骄傲和自豪的口岸精品城市。回顾这一时期的实践与探索,有一些宝贵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和长期坚持:

一是必须解放思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他们紧密联系满洲里的实际,坚持不懈地开展解放思想的学习、讨论和考察活动,并在实践中坚决摒弃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狭隘保守观念,积极突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体制束缚,对看准的事不争论,敢闯敢试,敢于面对发展中的争议、指责和压力;敢于承受发展中的挫折、风险和考验,从而赢得了加快发展的时间和空间,营造了活力迸发的发展环境。

二是必须尊重规律,注重实践,科学决策。他们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产业发展规律和城市建设规律,科学地制定了“全党抓经济、重点抓项目、突出抓口岸”的工作方针,明确了“扩大经济总量、建好口岸城市”的发展主题,提出了“北开南联、梯度推进、拓展陆海联运、构筑陆桥经济”的开发开放战略,实现了“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大跨越”的目标,确保了全市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

三是必须把握来势,抢抓机遇,乘势发展。他们顺应国家宏观形势变化的要求,敏锐捕捉乘势发展良机。借助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升级、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鼓励实施“走出去”战略等契机,成功争取并顺利实施了城市基础设施、工业园区、煤电转换等事关全局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加快发展的后劲。

四是必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活力。他们通过不断深化对市情的再认识,富于开创性地实施了诸如改革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创新。岸大通关模式等重大举措,极大地优化了发展环境,激发了创业活力。与此同时,他们充分发挥连接两个市场、开发两种资源的区位优势,全力抓实环境营造、项目牵动、结构调整三大战略重点,吸引多方投资,实现借力发展,为满洲里经济的快速启动提供了强大的物质、精神支撑。

五是必须加强领导,完善体制,形成合力。他们始终坚持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注重从建立适合满洲里发展的行政领导体制和运行决策机制方面来解决维护和加强团结的问题,正确地处理了党政、条块、地企、军民之间的关系,全市上下形成了“同乘一条船、同唱一首歌”,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是必须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彰显个性。他们坚持用特色理念统领发展全局,立足地缘优势,着力发展口岸特色经济,打造口岸特色文化,经营口岸特色城市,形成了开放带动、贸游联动、工业调整、市场开发、科教兴市的特色经济模式和中俄交融的特色文化景观。

满洲里经济发展

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为“旺盛的泉水”。 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俄语为“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满洲里是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背靠我国东北和华北经济区,北邻俄罗斯,西连蒙古国。全市总面积730平方公里,人口23万。居住着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下辖国家级的中俄互市贸易区、边境经济技术合作区、国家大型煤炭能源基地扎赉诺尔矿区和自治区级东湖创汇农业区。

满洲里口岸地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交通要冲,是我国环渤海港口通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和欧洲的最便捷、最经济、最重要的陆海联运大通道,承担着中俄贸易60%以上的陆路运输任务。2002年喜获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城市殊荣,2003年,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三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荣获自治区七星级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满洲里市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魅力无穷,被誉为“北疆明珠”。绿草如荫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辽远无际;碧波荡漾的呼伦湖,纤尘不染;巍峨耸立的国门,庄严肃穆;热情奔放的蒙古风情,雄浑厚重;承继远古文明的扎赉诺尔文化,源远流长;中西交融的城市风格,独具魅力。这一切编织成一幅幅自然生态与现代景观、远古文化与现代文明、民族文化与异域风情交融和谐的优美画面,令无数海内外游人心驰神往。

经过百年风雨洗礼和十年开放磨砺,满洲里市已经成为一个蜚声中外的口岸名城。上个世纪的二、三十年代,满洲里是我党与共产国际的红色通道;四十年代,苏联红军从这里打响了欧洲战场支援太平洋战场的第一枪;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满洲里口岸曾把大批苏联军援物资运往前线;建国初期,面对帝国主义的海上封锁,满洲里作为共和国的主要外贸通道,有力地支持了全国的经济建设。

1992年满洲里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后,满洲里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边境贸易持续健康发展,与俄罗斯、波兰、匈牙利、日本、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广泛的贸易关系;形成了贸易、金融、运输、仓储等综合发展的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体系;构建起了易货贸易、现汇贸易、旅游贸易、转口贸易并存的对外贸易格局。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铁路、公路、管道和航空并举的立体化运输体系日臻完善。旅游产业独具特色,异域风情游、跨国商务游、自然生态游并重的旅游产业框架正在形成。10年来,满洲里口岸共疏运进出口物资5500多万吨,上缴关税、代征税120多亿元,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日的满洲里正以中国改革的缩影、向北开放的窗口、亚欧陆桥的枢纽的崭新形象屹立于祖国北疆。满洲里,地处祖国北疆边陲,现在这里已找不到昔日边镇荒漠的旧影,宁静祥和的边陲小城显得格外热闹和生机蓬勃。 就在1992年4月12日,国务院同意建立中俄满洲里——后贝加尔斯克边民互市贸易区。 这是迄今为止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我国唯一一个国家间的互市贸易区。

 互市贸易区位于满洲里市西端,国门东北1公里处。东接市区,西北方向与中俄国境线相连 ,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有铁路、公路口岸通道与俄罗斯连接。互市贸易区设立了5个功能不同、各有侧重的小区,即自由贸易封闭区、商贸金融区、保税 仓储区、工业免税加工区、服务游乐区。  

1996年11月18日自由贸易封闭区已开业,每天都有俄罗斯游人来此购物;对面俄境的互贸区正在进行建设之中。 在互贸区的购物市场里与摩肩接踵的俄罗斯游客同处一地,听他(她)们与中国商贩们“砍价 ”,看他(她)们大包小裹地购物,与他(她)们用手势“说话”,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别有一番情趣。

满洲里翻译的需求国内的翻译市场随着中国进入世贸组织而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翻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截止到2005年,中国的翻译市场份额以及超过了两百亿元。原来传统的依托大学语言院校的翻译机构已经日益被翻译-分工的翻译公司所取代,而外资公司入驻中国也对翻译质量和流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为数众多的北京翻译公司和各类翻译社也对整个翻译行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由于部分翻译公司仍然停留在“家庭式作坊”和“代理商”的阶段,并没有足够的实力对翻译质量进行审核与控制,从而使得客户的稿件无法得到质量保证。可正是由于这些众多游击队式翻译商的存在,让整个翻译市场的价格在不断的下滑。价格正是他们最大的优势,因为这些公司没有后期审核和控制所需的费用,也不对译员进行跟踪和考核。这些行为导致部分正轨的北京翻译公司也在质量控制流程和译员水准上大打折扣。虽然价格竞争使得客户在费用上受益,可最终却为客户和整个翻译行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根据新译通上海翻译公司某负责人的介绍,某知名机电类外资集团,其主要生产和销售机电类产品,正是由于选择翻译公司的不慎,被某家庭式翻译公司的低廉报价所吸引,而将1000多页的整个产品目录交付给其翻译。最后由于质量问题,不但上万本目录书籍被报废,整个企业进入国内机电市场的脚步也被推迟了整整一年。其直接损失高达数十万,间接损失更是无法估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因此,目前的翻译行业迫切需要建立起严格的翻译市场准入制度和完善的淘汰机制,以维护整个翻译行业的形象,使正规上海翻译公司得到良好的发展空间,并最终让客户受益。

 

  ◆ 我公司已设机构如下欢迎就近垂询: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杭州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