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重庆苏州
行业外语翻译
合同金融机电化学法律
简历标书机械生物图书
影视财务建筑医学物流
电力广告保险汽车电子
工程口译网站配音化工
石油科技翻译陪同论文
通讯冶金纺织能源地质

专项翻译

本地化服务

多语种商业信息

口译&同传

行业外语翻译
英语 日语 西班牙语
德语 俄语 意大利语
韩语 荷兰语 葡萄牙语
法语 罗马尼亚语 泰语
马来语 土耳其语 印尼语
塞尔维亚语 缅甸语 希腊语
挪威语 希伯莱语 越南语
阿拉伯语 瑞典语 波兰
芬兰语 丹麦语 捷克语
匈牙利语 塞尔维亚语

北京翻译公司当前位置:翻译公司|上海翻译公司|北京翻译公司提供英语翻译 日语翻译

石河子文化
石河子垦区原是古老的游牧区。早在清乾隆年间即有小量兵屯开垦,以后召集民众垦种,逐渐形成村落,后因战乱,群众大部分逃往它处,至解放前只有少量少数民族散居在此从事农牧业生产。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22兵团(后改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6师(后改为农八师)及25师(后改为农七师)一部,到此开荒生产。 新疆和平解放后,沙湾县在石河子设区。1958年,撤区成立星火人民公社。1950年,兵团石河子管理处、水利工程处及26师等单位先后进驻石河子,在兵团统一领导下,开始建城。经过三个阶段的发展,逐步形成规模且日益宏大。1975年4月,生产建设兵团撤销,同年6月成立石河子地区。197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石河子市。石河子地区辖石河子市、沙湾县、玛纳斯县和农八师以及农七师部分农场共18个农牧团场。1979年,石河子地区撤销,保留石河子市,同时成立石河子农工商联合企业,与石河子市合署办公。1981年12月,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八师管辖垦区全部农牧团场和石河子的大部分工矿企业,师部驻石河子市。1985年6月,正式成立市人民政府,农八师和石河子市实行一个党委领导的体制。

【区域资源】石河子垦区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南缘,即东径84'58"-86'24",北纬43'26"-45'20"。全垦区面积7529平方公里,自治区直辖市-石河子市位于垦区中部,南倚天山,东以玛纳斯河为界与玛纳斯县为邻,南、西、北三面与沙湾县环接,行政区域460平方公里。东距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150公里,西距霍尔果斯口岸500公里。 垦区地形由南向北依次为天山山区、山前丘陵区、山前倾斜平原、洪水冲积平原、风成沙漠区。土壤多系灰漠土、潮土、草甸土,土质多系砾质土、沙质土、粘质土等。经过军垦几代人的努力,山区、丘陵区已成为水草丰美、盛产“军垦型”美利奴细毛羊的优美牧场;其他各区也由昔日的荒原、苇湖、碱滩开垦成肥沃的良田。 垦区平均海拔300-500米左右,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长而严寒,夏季短而炎热,年平均气温7.5℃-8.2℃,日照2318-2732小时,无霜期147-191天,年降雨量180-270毫米,年蒸发量1000-1500毫米。垦区水资源较为丰富,地表有河水、泉水,境内有玛纳斯河、宁家河、金沟河、大南沟河、巴音沟河等五条河流,河水年径流量15.3亿立方米,地下水可采量3亿立方米。建有大中小型水库11座,蓄水总量4.33亿立方米。 垦区水草丰美,绿化较好,林网密布,自然环境未遭严重破坏,野生动植物繁多。飞禽有鹰、雁、野鸭、天鹅、喜鹊等20多种,目前已有天鹅、仙鹤、白鹭等侯鸟在蘑菇湖水库栖息。走兽有鹿、黄羊、狐狸、狼等20多种。野生牧草有62科314属567种,其中可药用者有麻黄、地黄、黄芪、益母草、仙鹤草、薄菏、荆芥、防风、甘草、枸杞、柴胡等140种。常见乔木有杨、柳、榆、白腊;灌木有梭梭柴、红柳、沙枣。北部沙漠区蕴藏有石

石河子经济发展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石河子开发区)1992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2000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升格,是我国最西部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在自治区、兵团、八师石河子市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自治区优先发展天山北坡经济带、兵团做大做强石河子垦区的历史机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经济发展步入到了快车道。从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的2000年到2003年,石河子开发区的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速均在50%以上,成为自治区发展速度最快和吸引外部资金最多的区域之一。2003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在石河子市召开了"自治区招商引资石河子现场经验交流会议",推广了石河子开发区以招商引资加快经济发展的经验。

一、突出自身特色,明确发展定位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内地有成功的发展经验,但对地处祖国西北部的新疆来说,开发区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如何探索一条既符合新疆实际,又能体现开发区发展的时代特点;既不照搬照抄内地开发区的运作模式,又能体现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的不断创新的开发区发展之路。石河子开发区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一)梳理思路,突出特色

面对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远离消费大市场,又是非省会城市这样一个现实,通过认真的分析论证之后认为:石河子开发区是依托新疆特色农产品产业基地的国家级开发区,具有丰富的资源优势;是我国最西部的国家级开发区,具有向西开放的区位优势;是我国西部唯一被联合国授予"人类居住环境改善最佳范例奖"所在城市的国家级开发区,具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优势;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缩影"窗口"城市的国家级开发区,具有独特的人文优势。根据新疆经济发展的总体格局,石河子开发区创造性地提出了"围绕一个中心、打造两张名片、建成三大产业族群"的经济发展思路。"围绕一个中心",就是把石河子市建设成以开发区为中心的新疆加工制造基地。"打造两张名片",就是把开发区培育成我国西部的诚信安全投资区和中亚市场重要的产业聚集区。"建成三大产业簇群",就是根据资源优势和在乌鲁木齐城市经济圈内的产业分工,重点发展纺织、食品、化工三大产业,从而有力地促进了石河子开发区的健康发展。

(二)发挥优势,聚集产业

由于新疆远离经济增长中心,物流成本高,市场相对封闭,吸引外资难度大,中亚市场又处于复苏阶段。只有坚持以资源引资本、以市场引项目、以产权引技术、以存量引增量,才能形成独具特色的产业优势,也才能促进开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近两年来,石河子开发区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条主线不松劲,相继引进了台湾顶新集团康师傅方便食品、浙江娃哈哈饮料、江苏雨润低温肉制品、新疆德隆乳制品、台湾旺旺食品、广东健力宝饮料、浙江雄峰棉纺织、浙江弘生织布、贵州贵航采棉机、广东TCL手机分销中心、美国普尔斯马特超市等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联动强、知名度高的企业落户。从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石河子开发区协议招商引资额82.2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0亿元,其中新疆以外的引资金额38亿元。2003年开工的工业厂房面积达到37万平方米,超过了过去10年工业厂房面积的总和。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工业生产能力50亿元,新增工业增加值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5万个。

(三)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按照国务院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工业项目为主、吸引外资为主、出口创汇为主和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要求,石河子开发区始终坚持以工业项目为主。针对工业项目用地面积大、建设周期长,税收优惠期长的特点和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压力大的实际,积极探索"引凤筑巢"的发展模式,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成片开发,以商引商,既实现了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又缓解了开发区财政的压力。石河子开发区的发展,既立足于引进新项目,也立足于国有老企业的存量盘活,以促进石河子市经济的协调发展。一批纺织企业的引进,为国有老企业八一棉纺厂和八一毛纺厂的解困和改革打下了基础,还分流安置下岗和转岗人员5000多人就业。石河子开发区还利用生态和循环经济理论,实施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工程,以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资源化利用为基础,以种植100万亩芨芨草、速生扬、芦竹、红麻等造纸、养殖纤维的种植为核心,以对纤维的综合利用构建生态产业链,以生态产业链为主线,建立园区的主导产业,利用主导产业的强大辐射力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通过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和产业节点的科学设置,不断丰富、充实和完善生态工业体系,努力打造一批拉动师市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大型企业簇群,并随着园区建设的深入,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业节点,形成一个以种植业、养殖业、造纸业、畜产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塑料化工业、塑料制品加工业、建材为主的产业平台,为生态环境改善和经济可持续发展闯出了一条新路。

二、改革行政体制,优化投资环境

石河子开发区发展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投资环境的好与坏,最终体现在能否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上,而服务的关键在于为投资者营造一个公平的经营环境和快捷的办事效率。

(一)改革运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在石河子开发区成立之初,也按照内地很多开发区的做法,成立了相应的工作部门,但由于受大环境的影响,职能转变慢,工作效率低,极不适应开发区"小机构、大服务"的要求。为了构筑观念新、机构简、人员精、效率高的行政运行机制,近两年来,石河子开发区把改革管委会机关运行流程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的突破口,在新设立招商中心、投资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对部门职能进行了整合,逐步形成了以项目洽谈、信息收集、产业研究、市场分析、政策咨询为核心的招商引资体系和以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后勤保障、项目建设、人才资源招聘为核心,按照"一门受理、抄告相关、并联审批、全程代理、限时办结"的运作方式等制度相结合的投资服务体系,并通过政务公开、绩效考评、联合办公等措施,以投资商的满意为标准,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诺必践"。同时,石河子开发区还建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小组负责制,从项目的注册登记、开工、投产实行全程性的经常服务,从而形成了高效、快捷、优质、顺畅的投资软环境。

(二)减少审批环节,消除发展障碍

审批环节多、名称不一,办事程序复杂,工作效率低下是影响投资环境的重要因素。为了适应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新形势,石河子开发区把减少审批环节作为消除发展障碍的重要手段,认真清理和简化各项行政性审批。凡国家、自治区、石河子市已明确取消的审批登记事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发区一律取消,保留的审批登记和收费项目,法律依据、工作程序、服务时限、报备材料等都做到及时公示,使开发区的行政性审批由2000年的58项减少到目前的12项。清理本级行政制发的与当前经济政策不相适应,滞后、阻碍开发区发展的各类文件35份,清理各类涉及企业的审批、核准、批准、审核、同意、注册、许可、认证、登记、签证的收费项目25项。同时,除国家限制的特种行业外,开发区还实行了"六制"办事制度,即一般事项直接办理制、特别事项承诺办理制、重大事项联合办理制、上报事项负责办理制、控制事项明确责任制,节假日办事预约制。只看结果,不看过程,使"一站式"办公服务落到实处,形成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经营环境。

(三)建立有效机制,形成服务合力

石河子开发区从健全制度入手,先后出台了《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优化投资发展软环境建设实施办法》、《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审批登记若干规定》、《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暂行办法》、《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工作人员错误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关于对建设工程项目实行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项目廉洁责任书》等制度。同时,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强力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石河子开发区进一步完善了"封闭式管理、开放式经营"的行政管理体制,确保入区企业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抓生产。康师傅食品工业园区2002年5月份开工建设,到10月份已投入生产,投资2亿元以上的项目有效建设期只有6个月,这在顶新国际集团项目建设史上还是第一次。浙江雄峰集团投资建设的15万锭棉纺项目,2003年9月中旬开工建设,到11下旬主体27万平方米的轻钢结构主体厂房已基本封顶,为冬季施工创造了条件。杭州娃哈哈集团投资建设的娃哈哈食品工业园区,2003年6月开工建设,到12月中旬开始设备安装。区内企业纷纷反映,在石河子开发区办企业"投资放心、赚钱开心、生活舒心、对前景更有信心"。

(四)优化经营环境,放宽准入条件

石河子开发区充分发挥在决策、规划、协调、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支持公私混合、内外结合、兵地融合等多元化投资,吸引更多的资金和力量投放开发区的开发与建设:一是淡化所有制观念,对各种经济所有制成份,在市场准入和政策扶持方面平等对待,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目前,在石河子开发区注册的396家企业中,非公有制经济达到298家,占75%;二是淡化地域观念,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石河子开发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中国西部开发与中亚区域经贸合作论坛",既立足于"东联西出",吸引东部有实力的企业以石河子开发区为基地开拓中亚市场;也着眼于"西来东去",把中亚国家丰富的资源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石河子开发区形成对接,从而实现资源、市场、资本的有效整合。目前,来石河子开发区投资的客商,就是为了占据新疆市场、开拓中亚市场。2003年,石河子开发区进出口总额1.02亿元,比上年增长70%,在中西部新批准的国家级开发区中处于较高水平;三是淡化注册资金观念,对注册资金有缺口,但企业发展前景好的,可先办理注册手续,资金分期到位,降低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准入"门槛",从而使一批市场前景广、成长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项目入区落户。经过大力地扶持和培育,几年之后,一个高成长性的企业群体将源源不断地从石河子开发区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

三、培育团队精神,形成发展合力

石河子开发区确定了"以投资者为中心、以新疆市场为导向、以新疆优势资源为依托"的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和"以投资者为中心,以翻译-服务育商,以诚信服务聚商,树立开发区优质服务品牌"的招商引资竞争策略,实现了育商、聚商、富商,促进了开发区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诚信做人,服务为本

"诚信做人,用心做事"是石河子开发区精神,也是员工的工作标准。"诚信"是赢得投资者信任的核心,"用心"是招商引资成败的关键。虽然项目入区是开发区的工作目标,但培育潜在投资者更是招商引资的工作重点。石河子开发区依据产业发展规划,对国内各行业的前100家企业进行了重点跟踪,进行翻译-化的定向招商,一批近两年确定的重点跟踪项目,已入区建设并投入生产。从2002年到现在,石河子开发区的招商人员已走访目标企业1000多家,制作翻译-招商资料3000多份。2002年,石河子开发区开始与台湾最大的食品企业之一的旺旺集团接触,了解到旺旺集团只有投资炼乳生产加工项目的设想。在后来的跟踪过程中,开发区的招商人员不仅与旺旺集团的员工一起做市场调研,而且还获得了进一步了解旺旺集团的机会,通过用心细致地服务,最后把投资领域引导到旺旺集团自用奶粉的项目上。石河子开发区的工作人员从奶牛养殖基地的建设,到收奶和奶粉的生产加工、运输等,协助旺旺集团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完成了旺旺集团由初步的投资意向,到决定在石河子开发区投资建设奶粉加工项目的过程。

(二)用心做事,客商第一

石河子开发区通过对企业运营价值链的认真分析,依照投资者从"了解政策、项目洽谈、注册登记、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的投资过程,确定各部门的服务职能和标准,本着"不留空白、不留死角"的原则,制定出了"一站式"的服务流程,形成了"翻译-招商团队发现项目、培育项目跟踪服务,政府招商团队洽谈项目上门服务,相关部门提供专项服务"的招商引资服务机制,使投资者在每一个工作阶段,都可获得优质连续的增值服务,通过优质的服务,为投资者节省成本,创造价值,有力地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2002年,石河子开发区开始与杭州娃哈哈集团接触,当时娃哈哈集团正在甘肃天水市建厂,并明确告知没有到新疆建厂的计划,但我们没有放弃这个项目,经常为娃哈哈集团提供新疆市场的信息,2002年底,当娃哈哈集团决定在新疆投资时,首选之地就是石河子市。

(三)打造团队,聚集人才

建立一支能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服务团队,关系到开发区发展的成败,石河子开发区管委会先从领导干部和翻译-化的招商团队建设入手,创新用人机制。2001年,成立了专门从事招商工作的招商局。2002年,在管委会机关推行了中层领导干部竞聘上岗,工作人员全部实行了优化组合。2003年,又把原来行政编制的招商局改制为招商中心,进行企业化运行,其人员全部实行合同聘用制和激励与保障相结合的薪酬机制。目前,开发区管委会新聘的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公开招聘,好中选优。现在,石河子开发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达到了95%。同时,石河子开发区破除了过去单纯"以人才定产业发展"的思维模式,确立了"以人才促产业和以聚产业引人才相结合、相互促进"的思路,使企业成为吸引人才的高地。近两年,石河子开发区企业已吸纳本科以上的大学毕业生2000多人。引进一个企业就带进一批人才,同时又培养了一批当地的人才成长。

四、今后发展的思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石河子开发区将按照"重点发展有特色的优势产业、优先发展有市场的新型产业、配套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原则,尽快做大做强棉纺织、食品加工、塑化三大支柱产业,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把石河子开发区建设成为外向型、生态型、智能型的新疆加工制造基地,力争到2010年,三大产业份额分别达到全疆同行业工业总产值的四分之一,实现工业增加值75亿元,具体我们将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坚持以引进龙头企业与现有企业配套招商相结合,着力于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中力量做大棉纺、绿色食品和塑料化工,使棉纺纺锭规模达到50万锭,无梭织机达到800台,力争引进针织机和有梭布机1000台以上,形成年产棉纱9.6万吨、面料9000万米的生产能力,实现工业总产值40亿元左右;以优势资源转化为主,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饮料制造业,重点发展果蔬饮料、肉制品、乳制品、碳酸饮料、纯净水、方便食品等,形成年处理鲜奶10万吨、肉2万吨、饮料40万吨、食用油6万吨以上的生产能力,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左右;大力发展塑料化工,形成20亿元左右的工业总产值。

二是坚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提高现有企业营运能力相结合,着力于经济总量和运行质量的快速提高。在招商引资方面,即要招关联度强、带动和促进作用强的大项目,又要招等中小项目。在资源利用方面,既要考虑师市优势资源,又要考虑新疆的优势资源,还要考虑中亚国家优势资源的转化和利用。在加快现有企业发展方面,既要制订政策提高其生产能力利用率,又要想方设法改善其运营质量,还要创造条件推进有条件的企业增加生产能力和产品品种。

三是坚持新项目建设与提升老城区传统产业结合,着力于师市工业的产业升级。以八一棉纺、八一毛纺织、八一糖厂为代表的一批老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要聚集在老工业区,拥有职工近万人,周围已经形成较大规模的生活居住区。目前,以八棉、八毛为代表的师市国有工业企业改革还处在攻坚阶段。对老工业区进行重新定位,是解决老工业区与城市经济整体协调发展的根本。我们将充分利用师市已出台的优惠政策,即凡在石河子市460平方公里范围内新落户企业均可在开发区注册并享受开发区的政策的机遇,利用老工业区内成熟的基础设施和人才优势,有重点地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快老工业区存量资产流动和重组的步伐。

四是坚持发展支柱产业与拓展产业领域结合,着力于增强发展后劲。通过这两年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使垦区的棉花、畜产品等优势资源向有品牌、有市场、有实力、前景好的企业集中,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但由于近两年引进的项目,大都是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企业,在资源配置上存在很多的困难。为此,我们在做大做强纺织、食品、化工产业的同时,将把拓展产业门类作为增强开发区发展后劲的主攻方向,力争在家电、医药、饮料、造纸、建材、饲料等领域的招商引资上取得突破。

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石河子开发区的发展,是自治区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的成功实践,是兵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要成果,是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和石河子市人民政府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紧紧抓住中央加快新疆和兵团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务求实效,进一步加快开发区的发展步伐。

石河子翻译的需求国内的翻译市场随着中国进入世贸组织而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翻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截止到2005年,中国的翻译市场份额以及超过了两百亿元。原来传统的依托大学语言院校的翻译机构已经日益被翻译-分工的翻译公司所取代,而外资公司入驻中国也对翻译质量和流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为数众多的北京翻译公司和各类翻译社也对整个翻译行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由于部分翻译公司仍然停留在“家庭式作坊”和“代理商”的阶段,并没有足够的实力对翻译质量进行审核与控制,从而使得客户的稿件无法得到质量保证。可正是由于这些众多游击队式翻译商的存在,让整个翻译市场的价格在不断的下滑。价格正是他们最大的优势,因为这些公司没有后期审核和控制所需的费用,也不对译员进行跟踪和考核。这些行为导致部分正轨的北京翻译公司也在质量控制流程和译员水准上大打折扣。虽然价格竞争使得客户在费用上受益,可最终却为客户和整个翻译行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根据新译通上海翻译公司某负责人的介绍,某知名机电类外资集团,其主要生产和销售机电类产品,正是由于选择翻译公司的不慎,被某家庭式翻译公司的低廉报价所吸引,而将1000多页的整个产品目录交付给其翻译。最后由于质量问题,不但上万本目录书籍被报废,整个企业进入国内机电市场的脚步也被推迟了整整一年。其直接损失高达数十万,间接损失更是无法估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因此,目前的翻译行业迫切需要建立起严格的翻译市场准入制度和完善的淘汰机制,以维护整个翻译行业的形象,使正规上海翻译公司得到良好的发展空间,并最终让客户受益。

 

  ◆ 我公司已设机构如下欢迎就近垂询: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杭州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