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重庆苏州
行业外语翻译
合同金融机电化学法律
简历标书机械生物图书
影视财务建筑医学物流
电力广告保险汽车电子
工程口译网站配音化工
石油科技翻译陪同论文
通讯冶金纺织能源地质

专项翻译

本地化服务

多语种商业信息

口译&同传

行业外语翻译
英语 日语 西班牙语
德语 俄语 意大利语
韩语 荷兰语 葡萄牙语
法语 罗马尼亚语 泰语
马来语 土耳其语 印尼语
塞尔维亚语 缅甸语 希腊语
挪威语 希伯莱语 越南语
阿拉伯语 瑞典语 波兰
芬兰语 丹麦语 捷克语
匈牙利语 塞尔维亚语

北京翻译公司当前位置:翻译公司|上海翻译公司|北京翻译公司提供英语翻译 日语翻译

阳泉文化
地理位置

阳泉市地处山西省东部,太行山中段西侧;位于东经112°54′~114°04′,北纬37°40′~38°31′。南与昔阳县相邻,西与寿阳县、阳曲县相连,北与定襄县、五台县相接,东与河北省平山县、井径县交界。东西最狭处仅32公里,南北最长处有106公里,总面积为4452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3%。

地貌特征

阳泉市地处黄土高原东缘,属山西东部山地。境内地貌以山地为主,其面积为3362.1平方公里;其余为丘陵和平原,丘陵面积为627.9平方公里,平原面积为462平方公里。从整体看,西高东低,最高点海拔为1803.6米,最低点海拔仅为350米。

关隘险要

十八盘

著名隘口。位于盂县东木口乡北部,地处白马山中段,山顶海拔1462米。因其北坡有十八道盘山弯路,故名十八盘。该处崇山峻岭,深涧险谷,地势十分险要,自古就是通往河北省平山县的重要隘口和军事要冲。由盘顶曲折而下,过县界上的东货郎头到盘底,便是平山县下口乡盘里村。《大清一统志》载,十八盘口“明正统二年(1437)筑城置戍”。古关城及盘道现已废,杨(树沟)平(山)公路(为207国道的一部分)蜿蜓其上。

娘子关

旧称苇泽关,著名险关要隘。位于平定县娘子关镇东部,地处太行山中段。距阳泉市中心45公里。它是由东西向的绵河横穿南北向的太行山形成的。娘子关村以东的河谷海拔仅350米,南岸的绵山海拔为850米,高差达500米,在高山深谷之间,一条古道贯穿东西,娘子关就雄踞在这条古道上。它是内长城的著名关隘。

娘子关作为军事战略要地,史籍很早就有记载。《魏书·地形志》:“石艾县(今平定)有苇泽关。”隋代曾一度在此置苇泽县。娘子关军事设施的建造很早。相传东汉末年并州牧董卓曾在此筑城驻兵。确凿的记载见于唐大历元年(公元766年)《承天军城记》碑,该碑详记了河东节度使张奉璋在此建承天军城之事。现存的城堡是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建造的。城堡有关门两座。南门石券,拱形,门额上镶嵌一块方形石匾,阴刻横书“京畿藩屏”四字;城台上有宿将楼,楼南的四根花岗岩石柱上镌刻着两副楹联:“雄关百二谁为最,要路三千此并名;楼头古戍楼边塞,城外青山城下河。”东门为砖券,拱形,门额上也有一匾,横书“娘子关”三个大字,大字上方刻有“直隶”两个小字。崇祯七年(1634),又加修了三等砖城。

娘子关之名,最早见于金人元好问《游承天悬泉》诗,该诗有“娘子关头更奇崛”之句。乾隆二十九年(1764)编修的《大清一统志》是首次收入娘子关这一名称的官修文献。关于娘子关这个名称的来源,有不少传说。明代顾祖禹在《读史方舆纪要》中说,凡“妇人 服靓妆”经过妒女祠时,“必兴雷电”,大发嫉妒,故为妒女,娘子关因此得名。《元和郡县志》则说,春秋时晋国介子推的妹妹介山氏,焚死绵山,后人为之筑妒女祠。另一个传说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妹妹平阳公主曾率娘子关在此镇守,并创建关城,因而把此关称作娘子关。然而这些说法皆无信史可据铁路(即石太铁路)建成通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相继修通了经过娘子关的阳井公路和娘子关至旧关的苇旧公路,并完成了石太铁路的复线工程和电气化工程,这些交通设施在经济建设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1986年,人民政府对娘子关关城进行了修茸,重修的宿将楼为重檐歇山顶;楼内陈列着平阳公主泥塑像,并配有壁画;楼额书“天下第九关”五字,娘子关自此面目一新,成为晋东又一处旅游胜地。

旧 关

又名故关,历史上又称为井陉关、井陉口、土门关。著名的险关要隘。位于平定县槐树铺乡旧关村,地处太行山中段,距阳泉市中心54公里,北距娘子关9公里,是内长城的重要关隘之一。旧关历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史籍对它不乏记载和描述。《吕氏春秋》说:“天下九塞,井陉其一。”《魏书·地形志》载:“石艾县(今平定)有井陉关。”《太平寰宇记》说:“四方高,中央下,如井之深,如灶之陉,故谓之井陉。”清光绪《平定州志》说:“故关在州东九十五里,即汉韩信下赵井陉口是也。”旧关创建无考,复修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关城今不存。在石太铁路未建成之前,这里是通往京城的大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这里成为晋冀两省间公路交通的要冲;尤其是太旧高速公路建成后,旧关更成为山西省改革开放的前沿。

新 关

又名固关,历史上又称井陉西口。东距旧关5公里,北距娘子关8公里。新关形势险峻,向为军事要塞。城堡建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两翼有长城,城门上有“固关”两个石刻楷书大字。城堡现保存较完好。

石门关

古称石门汛口,太行山中段的重要隘口。位于平定县马山乡七亘村东,距市中心66.5公里。因地处河北井陉县石门村西而得名。明崇祯年间(1628~1644),贡生张壁星率驻防,修汛门,上有石刻“石门锁钥”,并增筑东西两隘口。1937年10月,八路军129师师长刘伯承曾率部在此连续二次伏击日军辎重部队,取得很大胜利,创造了重复设伏取胜的战例。

历史沿革

阳泉市历史悠久,据20世纪50年代从平定西北枣烟、大梁丁等地出土文物考证,旧石器时代中期,便有人类在此生息繁衍。唐虞夏商时,今阳泉市境相传为古冀州之地。春秋时,今盂县地有仇犹国。周贞定王十二年(前457),晋卿智伯灭仇犹;十六年(前453),韩赵魏三家分晋,市境属赵。秦属太原郡。西汉初,于市境置上艾县,县治在今平定县新城村,属并州太原郡。东汉,上艾县属冀州常山国。三国时,南北分属魏并州乐平郡、新兴郡。西晋沿用曹魏旧制。东晋十六国时,历属前赵、后赵、冉魏、前燕、前秦、后燕、北魏等国。北魏时南北分属并州乐平郡石艾县和肆州新兴郡定襄县。后全境属东魏和北齐。隋时于今娘子关置苇泽县,属井州,后废;于今盂县境置原仇县(后改称盂县),与石艾县同属辽州。唐初,市境属受州,后受州废,石艾、盂县先后属并州、太原府;天宝元年(742),石艾更名广阳,徙县治于广阳村。五代历属后唐、后晋、后汉、北汉。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改广阳县为平定县,县治迁回平定上城,隶平定军;盂县属并州;之后,平定县、盂县同属河东路。金升平定州、盂州,属河东路、河东北路。元属冀宁路。明,盂州降为县,与 平定州同属山西太原府,清雍正二年(1724),平定为直隶州,增领盂县、寿阳县,属山西省。民国初为平定县和盂县,属山西冀宁道,后直辖山西省。抗日战争时期,平定分置平定(路北)县、平(定)东县和平(定)西县,盂县分置盂(县)平(山)县、盂(县)阳(曲)县、盂(县)寿(阳)县;正太铁路以南的平(定)东、平(定)西二县属晋冀鲁豫边区,以北各县属晋察冀边区。解放战争时期,平定、盂县逐渐恢复原建置;1947年5月4日,以原平定县的一部分设阳泉市,以后一度改称阳泉工矿区。阳泉市(工矿区)先后归华北联合行政委员会、华北人民政府、山西省管辖。新中国建立后,阳泉市(初为工矿区,1952年恢复市建置)数度由晋中(榆次)地区(专署)代管,平定县、盂县则属晋中(榆次)地区(专署)。先后置城区、郊区和矿区。1983年9月,实行市管县体制,平定县、盂县划归阳泉市,阳泉市成为由山西省直辖的下辖两县(平定、盂县)三区(城、矿、郊)的城市。

阳泉经济发展

阳泉农村资源有两大特点,一是山地梯田居多,农业生产条件较差;二是矿产资源丰富。由此,在历史上以种植业为主体,同时,采掘、冶炼及其小手工业也占有一定比重。

到1949年,全市粮食总产量为9002.5万公斤,农业总产值为2480万元,农村工业总产值为1013万元。建国后,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农村经济有了很大发展。

到1978年,粮食总产量达到22487万公斤,比1949年增长了149.79%;农业总产值为9108万元,比1949增长了267.26%;农村工业产值为17296万元,比1949增长16.1倍。

到1996年,全市有各类乡镇企业4万余个,从业人员24.03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80.9%;乡镇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27.37亿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97.25%,是1978年的125.5倍;实现利税8.4亿元,其中入库税金2.69亿元,是1978年的38.6倍;为农民提供人均纯收入1588元,占人均纯收入2055元的77.7%。

1995年,全市农村基本达小康,并召开了山西省农村小康建设阳泉现场会。

2001年,全市粮食总产量达14.30万吨,比上年增长8.5%。其中,夏粮产量0.30万吨,下降6.5%;秋粮产量14.00万吨,增长8.9%。主要经济作物中,蔬菜产量11.19万吨,增长13.3%;油料产量0.34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水果产量0.96万吨,增长2.6%。药材播种面积与上年持平。 植树造林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完成造林面积0.65万公顷;幼林抚育面积0.34万公顷;成林抚育面积0.19万公顷;零星植树530.10万株。畜牧业生产平稳发展。全年肉类总产量0.99万吨,比上年下降3.5%。其中,猪牛羊肉产量0.90万吨,下降5.3%:牛奶产量0.40万吨,增长54.6%;禽蛋产量0.59万吨,下降6.4%。年末大牲畜存栏2.67万头,猪存栏9.68万头,羊存栏19.46万只。渔业生产稳定增长。全年渔业总产值949万元,比上年增长2.5%。水产品产量900吨,与上年持平。 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改善。年内全市新增有效灌溉面积O.13千公顷,新增节水灌溉面积0.40千公顷。全年农村化肥施用量(折纯)0.84万吨,增长5.0%;农村用电量6.28亿千瓦时,增长4.8%。乡镇企业发展较快。据市农业局统计,2001年,全市乡镇企业实现总产值192.15亿元,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8.9%;乡镇企业增加值44.77亿元,增长8.6%。

市委、市政府对阳泉农村今后发展的总体构想是:继续深化改革,强化开放意识,增强市场经济观念,提高农民素质,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快“两个根本性转变”。对乡镇企业进行大面积的股份制和股份合作改造,围绕名优产品组建企业集团,全面实施名优产品规模发展战略。对农业围绕主导产业,加快农产品基地和龙头企业的建设,大力推进贸工农、产供销一体化。以市场牵龙头,以龙头带基地,以基地联农户,发展大农业、建设大基地,实现农业产业化,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农民由小康步入富裕的进程。

>> 阳泉市简介

阳泉市成立于1947年5月,是位于山西省东部的一座中等城市,处于太原、石家庄两个省会城市的中间位置。幅员面积4452平方公里。至2002年末全市总人口为128.42万人。下辖平定、盂县、城区、矿区、郊区5个县区。

  

地理位置  阳泉市地处山西省东部,太行山中段西侧;位于东经112°54′~114°04′,北纬37°40′~38°31′。南与昔阳县相邻,西与寿阳县、阳曲县相连,北与定襄县、五台县相接,东与河北省平山县、井径县交界。东西最狭处仅32公里,南北最长处有106公里,总面积为4452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3%。

地貌特征   阳泉市地处黄土高原东缘,属山西东部山地。境内地貌以山地为主,其面积为3362.1平方公里;其余为丘陵和平原,丘陵面积为627.9平方公里,平原面积为462平方公里。从整体看,西高东低,最高点海拔为1803.6米,最低点海拔仅为350米。   2002年完成的主要经济指标:国内生产总值109.17亿元,比上年增长10%,国有及500万以上工业产值99.9亿元,比上年增长11.9% , 乡镇企业增加值38.8亿元,比上年增长-13.2% ,财政总收入16.7亿元,比上年增长21.63%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2亿元,比上年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24元,比上年增21.6%,农民人均纯收入2877元,比上年增长5.7%.   2003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达到120亿元国有及500万元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达到48.4亿元 乡镇企业增加值增长7%,达到41.5亿元财政总收入按新口径增长13%,达到18.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达到39.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达到6516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达到3049元. 阳泉市位于山西省东部,是一座新兴工业城市,是晋东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辖平定、盂县两县及城、矿、郊三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市面积4452平方公里,2001年末人口127.87万人。

自然地理   阳泉位于北纬37°47′-38°40′,东经113°00'--114°10′之间,属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7℃--10.8℃,年平均降水量为543.5--560.9毫米,年平均风速1.7--2.1米/秒,境内大部分地区在海拔700米以上。境内主要河流有滹沱河、桃河、温河、南川河等海河水系,地下多为泉水,可开采量为1.04亿立方米/年。

资 源   阳泉具有丰富的资源。阳泉物华天宝,是全国重要的矿产集中区,境内矿藏资源丰富,开发历史悠久,素有"煤铁之乡"之誉。已探明的矿藏多达52种,尤以无烟煤、硫铁矿、铝矾土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而著称于世,是我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之一、全国三大铝矾土生产基地之一和五大硫铁矿生产基地之一。境内含煤面积1051平方公里,煤炭地质储量104亿吨,硫铁矿2.5亿吨,铝矾土2.27亿吨。原煤年生产能力3500万吨,硫铁矿年生产量在200万吨,铝矾土熟料年产量180万吨。还有陶瓷原料, 高岭土、塑性粘土、硬质粘土的储量为17740.9万吨;长石储量为4317万吨;石英储量为4320万吨;透辉石储量为5亿吨。   区位 阳泉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阳泉扼晋冀两省之要冲,虎踞太行,雄视华北,处于中西部结合的位置,既是沿海经济带向内地扩散技术、产品的必由之路,也是中西部经济区向沿海经济带输送物资、产品的必经之路,具有承东接西、双向支撑的战略地位;阳泉西邻太原,东靠石家庄,一重一轻两大城市对阳泉经济互补性极强。

经 济   阳泉具有坚实的经济发展基础。阳泉是山西煤炭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多年来也是国家投资的重点地区。改革开放政策给阳泉经济注入活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01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0.4亿元。经过50多年的建设, 逐步形成煤炭、电力工业为支柱,冶金、建材、化工、机电、轻纺、食品等门类较为齐全的经济体系,产品多达2400余种,具有较强的工业基础和比较雄厚的技术力量。

优惠政策   阳泉市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鼓励外商、港澳台同胞及华侨投资政策,制定了一系列配套完善的、旨在鼓励外商、港澳台同胞及华侨投资,鼓励引进资金、引进人才、引进技术的优惠政策,并且建立了符合国际通行规则、有权威、高效率的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有力地保证了外商在阳泉的一切合法权益。   阳泉有丰富的资源、独特的区位优势、坚实的经济发展基础、优越的投资环境,这些决定了同阳泉合作的广阔的发展前景。阳泉将坚持“战略让利,近失远得”的方针,一如既往地执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坚持“平等协商、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 同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朋友进行广泛的经济技术合作。阳泉是一片热土,是投资者的乐园。勤劳朴实、聪明智慧、热情好客的阳泉人民,诚邀海内外有识之士到阳泉考察、投资、兴办实业,精诚合作,共同发展。来阳泉投资,会使你得到较好的回报,会使你树立起对事业的信心,是企业家迎接挑战、 谋求发展的最好机遇。投资阳泉,你一定会如愿以偿,宏图大展。

>> 阳泉市旅游业简介

阳泉市历史悠久,区内旅游资源丰富,种类齐全,自然风景秀丽,古寺名刹宏伟庄严。有驰名中外的天下第九关—娘子关及藏山、万花洞、梁家寨温泉、林里关王庙等一批旅游景点。

阳泉市位于太原与石家庄的中点,相距均为110公里,距首都北京390公里,距天津港550公里。铁路纵横交错,石(家庄)太(原)电气化铁路由东至西穿过市区,阳(泉)涉(县)铁路、阳(泉)盂(县)铁路呈南北走向经过市区,建设中的神(木)黄(骅港)铁路也途经本市。 阳泉市成为连接京、津、唐、豫、冀、晋的铁路枢纽,铁路年货运量2264万吨,客运量101万人次。还有专用线24条,配线77条。公路四通八达,307国道、207国道及横穿阳泉的太(原)旧(关)高速公路在市区交叉,西到太原只用1小时,东去北京约4小时,并以此为骨架, 以市区为中心,辐射所辖县区、乡镇及邻近省、市的公路网,并以此形成了阳泉市"大十字形"经济布局。公路货运量5436万吨。空中交通也十分便利,距太原和石家庄机场均为100公里。市内设有若干民航售票处,购票、发货都很方便.

阳泉翻译的需求国内的翻译市场随着中国进入世贸组织而获得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翻译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截止到2005年,中国的翻译市场份额以及超过了两百亿元。原来传统的依托大学语言院校的翻译机构已经日益被翻译-分工的翻译公司所取代,而外资公司入驻中国也对翻译质量和流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为数众多的北京翻译公司和各类翻译社也对整个翻译行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由于部分翻译公司仍然停留在“家庭式作坊”和“代理商”的阶段,并没有足够的实力对翻译质量进行审核与控制,从而使得客户的稿件无法得到质量保证。可正是由于这些众多游击队式翻译商的存在,让整个翻译市场的价格在不断的下滑。价格正是他们最大的优势,因为这些公司没有后期审核和控制所需的费用,也不对译员进行跟踪和考核。这些行为导致部分正轨的北京翻译公司也在质量控制流程和译员水准上大打折扣。虽然价格竞争使得客户在费用上受益,可最终却为客户和整个翻译行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根据新译通上海翻译公司某负责人的介绍,某知名机电类外资集团,其主要生产和销售机电类产品,正是由于选择翻译公司的不慎,被某家庭式翻译公司的低廉报价所吸引,而将1000多页的整个产品目录交付给其翻译。最后由于质量问题,不但上万本目录书籍被报废,整个企业进入国内机电市场的脚步也被推迟了整整一年。其直接损失高达数十万,间接损失更是无法估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因此,目前的翻译行业迫切需要建立起严格的翻译市场准入制度和完善的淘汰机制,以维护整个翻译行业的形象,使正规上海翻译公司得到良好的发展空间,并最终让客户受益。

 

  ◆ 我公司已设机构如下欢迎就近垂询: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杭州  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