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支机构: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成都重庆苏州
行业外语翻译
合同金融机电化学法律
简历标书机械生物图书
影视财务建筑医学物流
电力广告保险汽车电子
工程口译网站配音化工
石油科技专业陪同论文
通讯冶金纺织能源地质

专项翻译

本地化服务

多语种商业信息

口译&同传

行业外语翻译
英语 日语 西班牙语
德语 俄语 意大利语
韩语 荷兰语 葡萄牙语
法语 罗马尼亚语 泰语
马来语 土耳其语 印尼语
塞尔维亚语 缅甸语 希腊语
挪威语 希伯莱语 越南语
阿拉伯语 瑞典语 波兰
芬兰语 丹麦语 捷克语
匈牙利语 塞尔维亚语

北京翻译公司当前位置:翻译公司|上海翻译公司|北京翻译公司> 江西翻译 > 关于我们 > 翻译服务  英语翻译 日语翻译  

专业江西翻译网服务于服务提供商----新译通

江西概述
江西省地处中国东南长江中下游南岸。东临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长江;上通武汉三镇,下贯南京、上海,南仰梅关、岭南而达广州。全省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部临江。整个地势由外向里、由南向北倾斜,形成了一个向长江开口的盆地。全省土地总面积16.69万平方公里,设南昌、九江、景德镇、上饶、鹰潭、抚州、赣州、吉安、萍乡、宜春、新余11个设区市,省会南昌。

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全省人口4140万。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唐代诗人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赞美江西的名句。由于地理、气候条件优越,江西物产丰富。早在宋代《元丰类稿》中就曾记载,江西上缴朝廷的粮食和赋税居全国第一位。唐宋时期,景德镇瓷器号称假玉而闻名中外。当时江西的茶叶已经很有名,唐代诗人白居易《琵琶行》有“前月浮梁买茶去”的诗句,“浮梁”即今景德镇市浮梁县。江西自古人才辈出。唐宋八大家,江西有其三:欧阳修、曾巩、王安石。宋代还有诗人黄庭坚、杨万里、晏殊、晏几道、文天祥、姜夔,哲学家朱熹、陆九渊;明代有《永乐大典》主编解缙、戏曲家汤显祖、科学家宋应星。近现代有工程师詹天佑、革命家方志敏、物理学家吴有训、数学家王梓坤以及众多院士和解放军将领。 江西地处北回归线附近,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摄氏18度;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量1637.9毫米。纵横全省的2400多条河流汇入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而注入长江。

全省水资源总量1416亿立方米,水面积167万公顷,占全国淡水总面积近10%,人均水拥有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江西亚热带湿润气候特征明显,适宜各种农作物生长。全省粮食、肉类、水产品、棉花产量约居全国第十位。 全省边界山脉奇峰异谷、飞瀑流泉、云海雾岚,哺育着珍稀的动物,蕴藏着丰富的矿产。森林覆盖率达60%,为全中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悠远的人文景观、秀丽的自然风采,使江西成为诱人的旅游胜地。庐山、三清山、龙虎山、井冈山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庐山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景观”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清山、龙虎山属中国道教名山;井冈山 — 新中国的摇篮,是毛泽东创建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春到井冈赏杜鹃,夏到匡庐觅清凉,秋到三清探奇峰,冬到鄱湖观候鸟。江西一年四季都给人们以美的享受。海内外宾朋赞不绝口:江西的天是蓝的,山是绿的,水是清的,空气是甜的。 

江西矿产资源丰富。在中国已探明储量的220多种矿产中,江西有101种,保有储量居中国前十位的有54种。其中铜、银、坦等10种居第一位,钨、金、钪等9种居第二位,铋、普通萤石、硅灰石等6种居第三位。铜、钨、银、钽铌、铀、金、稀土被誉为江西的“七朵金花”。亚洲最大的铜矿和中国最大的铜冶炼基地分别为江西的德兴铜矿和贵溪冶炼厂。大理石、高岭土、花岗石、莹石等非金属矿产储量也非常丰富。 2、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江西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经济实力大大增强。“九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9.3%。

“九五”期末,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00亿元,提前四年实现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2001年省委省政府开展深入的解放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实现高速增长。2001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2176亿元,增长8.8%;工业增加值为595亿元,增长10.6%;财政总收入200.1亿元,增长1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60亿元,增长20.4%;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5506元,增长7.9%,增加402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2232元,增长4.5%,增加96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省基本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非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迅速发展,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全省现有高等学校34所,高校招生达7.6万人。南昌大学进入国家“211工程”。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全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700件,技术贸易成交额达到8亿元。稀土应用工程、水稻转基因、蓝色发光材料、乳酸生物技术、种畜特异性免疫生物工程等研究取得重大进展。文化、体育、卫生、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社会福利事业一系列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江西经济发展

面对今天地球资源不断减少和环境危机日益严重的形势,许多国家提出并建立了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础的全新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强调在生产和消费的源头上防止污染产生。在江西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如何立足省情,发展循环经济,走江西新型工业化之路是加快江西经济发展所要思考的一大课题。本文通过对江西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分析,对江西在进行工业化进程中发展循环经济的途径进行了思考与探究。

[关键词] 江西工业化,循环经济,途径

伴随着现代经济发展与资源需求矛盾的日益凸现和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越来越多的国家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进行反思,强调资源利用最大化和污染排放最小化的循环经济逐渐成为许多国家提高经济效益、避免环境污染、重新规划产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保证。面对我国资源、环境日益紧张的状况,循环经济已成为中国建设节约型社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发展模式。一方面,我国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现在又处在资源消耗较多的工业化中期阶段,资源需求量与日俱增;另一方面,由于增长方式粗放,经济结构不合理,资源消耗量大,在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浪费严重,更加剧了资源供应紧张的状况,它标志着中国的生态环境已经发生了某种整体性的危机。如何消解发展与环境的尖锐冲突,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十分紧迫的问题。而我国近年提出的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一系列发展战略,是对自身过去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运行模式的转变,也是对工业发达国家过去所采取的“转移、转嫁”战略的跨越。[1]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江西在进行工业化进程中,如何提高资源利用率、缓解资源短缺和减境污染压力,大力发展资源再生产业,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目标,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认真研究,而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途径。

一、江西经济发展的现状

江西自古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拥有丰富的土地、人文资源、富余的廉价劳动力资源以及广阔的市场潜力。但从目前总的情况来看,江西正处于工业化的初期末向中期转变的阶段。发展不平衡,技术层次不高且参差不齐,市场发育不足,产业格局处在变动中。尽管是农业大省,但不是农业强省,农业占的比重大,现代化程度低;工业规模较小,且传统工业占主导地位;高科技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整体规模不大;第三产业占的比重较大,但占主导地位的是传统的第三产业,金融、流通、旅游、信息服务等新兴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偏小。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更多的是注重对自然物质和能源的开发,对资源的利用常常是粗放的和一次性的,在生产加工和消费过程中又把污染和废物大量地排放到环境中去,通过把资源持续不断地变成废物来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导致了许多自然资源短缺与枯竭的问题,并酿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后果。

根据这种经济发展态势,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大力改善投资环境,尤其是软环境,加上江西基础教育良好,能提供充足、廉价、熟练的劳动工人,而自然资源又较为丰富,这为江西招商引资,成为区域制造中心创造了条件。

同时,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调整方向和趋势的特点,沿海地区,服装、食品、工艺品等劳动密集型加工业实行内迁是必然趋势。所以,把江西建成沿海发达地区的“三个基地、一个后花园”的战略构想,就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区位优势,为江西成为沿海发达地区资金、技术、产业梯度转移的最佳承接地带创造条件。这为江西不失时机地结合自身的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食品、服装、电子、矿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也带来了阻碍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企业普遍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即:科技含量低的粗加工产品多,科技含量高的深加工产品少;平销产品多,畅销产品少;低档次产品多,高档次产品少。[2]在利润的驱使下,小煤窑、小钢铁、小水泥、小造纸、小纺织,遍地开花,不仅使稀缺的资源遭到浪费和破坏,而且使环境严重恶化。这表明我们还没有脱离传统的增长模式,没有走出传统的工业化道路。这就使得我省的经济发展与工业化、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存在相当大的差距。

在产业结构方面,那些属于产业链末端的加工工业,成为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这些产业的特点是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劳动密集型。这种外向型的以加工贸易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和粗放的经营方式相结合,导致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益。这种发展模式有一定的短期效应,如:增加了就业、得到了外汇、引进了外资等。但是,这种发展模式如不适时转型,经济发展将受制于人,工业化进程决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招商引资。

此外,当前生态环境总体趋势不容乐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较低、农村畜禽粪便和水产养殖污染以及农药化肥的不合理使用导致农村环境问题日益严重。诸多事实证明: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的增长方式已经走到了尽头。不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难以为继,环境难以承受。

二、发展循环经济是江西走新型工业化之路的必然选择

“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是英国环境经济学家D. Pearce和R. K. Turner在其《自然资源和环境经济学》(Economics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the Environment,Harvester Wheatsheaf,1990)一书中首先提出的,是一种以处理环境与发展关系为目的的经济模式。循环经济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特征,以有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为基础,把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综合利用融为一体的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也是以市场驱动为主导的产品工业向以生态规律为准则的绿色工业转变的一次产业革命,是人类克服环境污染、资源短缺困难,追求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产物。

与传统经济相比,循环经济的不同之处在于: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循环经济模式不只是考虑单一产品的生命全过程(从资源到产品到废弃物),更要考虑整个经济系统生产与消费的全过程。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为一个“资源——产品——消费——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流程,以最大限度利用进入系统的物质和能量,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获得尽可能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从而使经济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过程相互和谐,使资源能够多次利用和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也就是说在经济得到长足增长的同时,又能缓解和控制环境不断恶化的状况,真正有效地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可见,循环经济概念的提出,更新了环境在经济中的位置,使环境由一个外部性因素、制约因素,变为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素,[3]是我们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经济模式选择。

从循环经济与经济活动的成本和效益关系上看,循环经济不只是形式上的物质循环,更重要的是成本的高效益与多效益。如:回收产业是传统经济体系中的弱势产业,而在循环经济体系下该产业己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循环经济的实施可以降低可能出现的成本风险。另外,由于循环经济延伸和链接了生产和消费过程之间的物质链,可以丰富经济活动内容,增加就业人口,促进社会经济的繁荣与发展。据美国全国物质循环利用联合会公布的数字,全美共有5.6万家企业涉及该行业,为美国人提供了11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的毛销售额达到2360亿美元,该行业的规模己经与美国的汽车业相当;另据1997年日本通产省产业结构协会提出的《循环型经济构想》,到2010年,发展循环经济将使日本新的环境保护产业创造近37万亿日元产值,提供1400万个就业机会。

鉴于此,在我们工业化的进程中,建立和发展循环经济是我们江西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一方面,发挥后发优势,借鉴一些国外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及具有优势的发展模式,发展循环经济;另一方面,坚持现实需要与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原则,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时,要保护自然、尤其是重视生态的问题,保持生态平衡,尽量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使工业化进程建立在生态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基础上。

三、江西工业化进程中发展循环经济的途径

1、立足省情,遵循工业化的一般规律,又要依据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发生的深刻变化,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调整。传统产业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仍然是江西工业特别是乡镇企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并具有广阔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必须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扩大就业的关系理顺。推动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产业的发展,促进节能节材型现代工业体系的构成;大力发展环保产业,认真实行清洁生产,逐步实现以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为目标的新型产业结构,从而把工业发展逐渐纳入到循环经济发展的轨道。

2、依靠科技进步增强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能力。在工业化进程中,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离不开科技进步,没有科学技术支撑的节约型社会是十分脆弱的。当前要把电力、冶金、造纸、纺织等行业和企业的节水、节油、节电和治理废水、废气、固体废弃物的技术改造当作重点,研究和开发适合江西省情的节能技术和产品,提高资源和能源的利用效率。[4]同时加快资源节约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材料的推广,把科学技术的最新成果尽快应用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上。当然,如果不顾国情、区情,不顾政治、经济、文化背景,而一味地引进先进经验,缺乏这种发展模式的现实依托,就起不到预期的效果。

3、加强资源消耗管理,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对钢铁、有色、石化等重点行业的能源、原材料、水等资源消耗管理,实现能量的梯级利用和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对冶金、造纸、印染等污染重的行业,要提高废渣、废水、废气的综合利用率;积极推进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等的回收和循环利用。

4、加强资源开采管理,实现资源的保护性开发。统筹规划矿产资源开发,规定有环保要求的资源开发准入条件,制定资源开采中废水处理、废物合理堆放的标准,从开采源头上防止污染产生。

5、增强民众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和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各种新技术作为支持,更需要政府的扶持政策、企业的自身努力,也需要提高广大社会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为了提高大众的环保意识,可通过学校教育、报纸、网点及其它舆论传媒加强对循环经济的社会宣传与教育,以增强民众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和加强环境保护的意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各类环保活动,抵制过度包装等浪费行为,大力提倡绿色消费等。通过对循环经济的宣传、教育,使与发展循环经济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活动逐步变成民众的责任意识和自觉行为。

总之,发展循环经济是江西工业化进程中的必然选择,但对于如何从生产和消费源头上防止污染产生,污染物产生后如何治理以及减少其危害,构建节约型的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还有待于我们进一步探索。

江西地区翻译公司

南昌 赣州 景德镇 九江 萍乡 宜春 上饶 鹰潭 瑞昌 瑞金

 

翻译地域

港澳台地区:          香港 澳门 台湾

广州市:越秀区东山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芳村区番禺区花都区

深圳市:宝安区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盐田区龙岗区

翻译强项

陪同口译现场翻译同声传译新闻发布翻译新闻发布口译商务谈判翻译商务谈判口译大中型会议翻译大中型会议口译中文翻译英语中文翻译日文中文翻译韩文中文翻译德文中文翻译法文英文翻译中文日文翻译中文韩文翻译中文德文翻译中文法文翻译中文法规条例公约判决书翻译公文合同章程协议公证书标书翻译资产评估地产评估审计报告无形资产评估可行性报告土地评估进出口贸易金融保险人事财务销售市场公函年报证券投标技术规范信息技术操作说明书招标投标书商业计划书信用证操作手册信函企划意向书简历邀请函简报营销资料培训资料大型项目招标书产品说明书目录手册安装手册使用说明书工程标书技术标书商业标书行业标准技术标准经济贸易个人简历入学申请求职申请学历证书户口本证明材料公证书签证推荐信往来信件委托书国际证明 等翻译。

客户群体
美国通用汽车  三星  科勒  日本小松 上海宝钢集团  卡西欧 法国标致雪铁龙阿尔斯通 更多...

 

翻译资料

  ◆ 我公司已设机构如下欢迎就近垂询:北京 上海 广州 深圳 杭州  南京